椰林草舍

In the jungle, the mighty jungle, the lions sleep at night.

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

大船横着下水

长城的入海处深入海里一截叫老龙头。1972年我见到它时,它处于全部坍塌状态,巨大的方石散乱地相互迭压,一直堆进海里数百米。现在,从照片看,他们把那里弄得金碧辉煌、花里胡哨的,搞旅游,游人如过江之鲫。当初戚继光接出这一段墙就是一段防护墙,防止敌寇贴着以前的墙根溜过来,哪里会这么花哨?

当初,这里是我们的兵营,人民群众不可接近的。10年之后,我带着老婆路过这里,部队虽然已经换防,但我的复员证还是起了作用,我们在没有任何其他游人的海滩行走,水中只有一个军人在游泳。

从老龙头向关外方向看,海滩平展,有一人形礁石矗立在远处的浅滩,说是孟姜女的坟。当时正在“批林批孔”,孟姜女是反动人物。有御用文人的一篇著名文章《何来孟姜女哭长城?》,批评村姑孟姜女受孔老二反动思想的驱使,心怀对领导和人民的不满,痛哭为革命的筑城工作光荣牺牲的丈夫,把长城给哭倒,破坏备战备荒成果,意在反对伟大领袖秦始皇,搞复辟,狼子野心,何其毒也!

不经意间,在老龙头和孟姜女坟之间,开始集聚人、机械、厂房,说是建山海关造船厂。

军营外面靠近造船厂那里,有个孤立的四合院,被我部征作疗养所。三年后我在这里消磨了一段时光。疗养所里面住20来人接受修养式治疗,其中不乏“泡病号”的。地位“显赫”的就一位,是赵副参谋长,解放战争时期的“解放战士”,随后的抗美援朝、抗美援越都打过仗的,胃不好;下级军官有一些,如那位被我们戏称做“小小连附”(来自电影《渡江侦察记》)的安徽籍副连长,援越老兵,割包皮;最多的是我们这些普通“老兵”,都有一时治不好也死不了的伤病,我是“胃肠功能紊乱”。新兵住不进来的,他们大病去山里住408医院,小病在自己单位解决。有一位独一无二的老百姓李兄,复员军人,拖拉机手,被我部汽车撞断一条腿,拄单拐,行走动作夸张,我等叫他“单飞燕老李”。

越来越多的天津姑娘来到造船厂。虽然,由来已久,北海舰队的官兵都认为青岛的姑娘最漂亮,但谁也没说天津的姑娘就不漂亮了?以前没咋见过而已。姑娘们进不了军营,但进得了疗养所,都是一帮一伙的,青涩而精力充沛,风一样地来去,虽然主要是去赵副参谋长的独立宽敞的病房,但给沉重的疗养所带来了欢声笑语,大家借光。这也许是那个时代最鼓舞人心的事了。

我一直希望那个造船厂尽快造条船出来,可是一直就没等来这一天。

最近看了一个大船下水的视频,横着下那种。比之顺向,这种方式让人感觉有点儿险象环生,显然更快捷。看过大船下水,引起对40多年前的往事的回忆。现在分享这个下水:



老椰子
2013年7月于纽约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